随便找找

沙漠“销金窟”迪拜掠影 - 见证30年兴盛时代

最近杜拜(Dubai) 發生世界關注有史以來震撼經濟界的風暴 - 負債高達五百九十億美元的杜拜 主權投資基金「杜拜世界」,此風暴影響各大國家擔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自己的國家經濟發展,旅游業緊張。

新聞簡訊:
央行撐杜拜 「世界」有救
拒认购优先股 杜拜金融检讨在回银持股
2006亿巨债难清 迪拜拖累全球复苏
負債額不比雷曼阿根廷,迪拜倒債僅屬信心衝擊

25日,迪拜酋长国宣布,将无法按时偿还规模约800亿美元的债务。这个仅有150万的小国在过去三十年间将首都建成了最豪华中东"销金窟",却在金融危机时轰然倒下。


1月25日,阿联酋负债累累的迪拜酋长国周三宣布﹐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,这是一家业务横跨房地产和港口的企业集团。迪拜还宣布,将把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延迟6个月。这里一度贫困,过去三十年来,近30年,凭着大量的石油美元收入,迪拜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为一座著名现代化美丽城市。其优良的地理位置和海港使它被成为中东的门户。随着迪拜的发展,迪拜将自身定位成了一座高端的消费城市。充分利用自身资源,建造豪华度假胜地和购物场所,并对投资者和定居者敞开大门。

“瞪羚必须比狮子跑得还快,否则就会被吃掉。狮子也必须比瞪羚跑得要快,否则就会被饿死。不管你是瞪羚还是狮子,要比对方跑得快。”——打造了“沙漠神话”的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·本·拉希德·阿勒马克图姆的名言,如今这种发展思路受到现实挑战。


图为2007年拍摄的迪拜棕榈岛。这项计划耗资140亿美元,修建了一座巨型棕榈状的人工岛,并在岛上建造1.2万栋私人住宅和1万多所公寓。还包括100多个豪华酒店以及港口、水主题公园、餐馆、购物中心和潜水场所等设施。也是全世界富豪的聚居区。

迪拜酋长成众矢之的迪拜近年大兴土木,“巨无霸”工程比比皆是,不仅希望将迪拜打造成世界级城市,更锐意跻身全球金融中心之列,可是,好大喜功的结果却换来尾大不掉。这次进行重组并要求延迟偿债,无疑重创迪拜的国际声誉,未来恐难挽回投资者信心。而野心勃勃的迪拜统治者、谢赫·本·拉希德·阿勒马克图姆酋长也因此役名誉扫地,英美媒体原本赞誉他为领导阿拉伯世界现代化进程的明灯,一夕之间就将事件责任都归罪于他。

综合英国媒体28日报道,英国一家媒体称阿勒马克图姆酋长统治着一个沙漠大国,就像灯塔引领着阿拉伯世界现代化进程,但如今,这位迪拜酋长的美梦变成了噩梦。

11月16日,迪拜一家高级餐厅内,游客正在用餐,落地窗外就是世界最高的建筑迪拜塔。

62岁的阿勒马克图姆酋长统治迪拜将近4年,就是他将迪拜变成全球贸易中心、金融重镇、旅游胜地。他写有一本书《我的愿景》,以模范自居,建议阿拉伯世界如法炮制:进口居民、金融、劳工,火速成立企业自由区、金融中心、先进基础设施,推沙筑岛,一夕致富。

英国媒体评论,过去数年,缺乏油气资源的迪拜在海湾地区异军突起,走的就是高端地产和旅游开发路线。世界最高摩天大楼“迪拜塔”、世界最大人工岛“棕榈岛” 等宏大工程令世人目眩,很长一段时间,这个金钱堆就的海市蜃楼很炫目,吸引全球金融要角竞相进驻抢滩,科技和媒体公司络绎而至,全球CEO、政坛显要纷纷前往,唯恐在“中东华尔街”缺席。如今出了问题,帮助阿勒马克图姆酋长的“愿景”意指他“愿打”,大家“愿挨”。

25日危机爆发以来,外界方知著名的“迪拜愿景”沙上筑城,形同买空卖空,阿勒马克图姆酋长就成了英国媒体口中穿新装的皇帝。迪拜世界的困境,宣告了“迪拜模式”的破灭。

图为11月17日,迪拜滑雪场滑雪的人。这个滑雪场全世界第三大的室内滑雪场。面积约2万2千5百平方米,可以同时容纳1500人滑雪。

英国历史学家克里斯托弗·戴维森批评说:“迪拜的统治家族下一招是什么?他们上周在世界经济论坛撒谎,接下来怎么走?”

阿勒马克图姆酋长21日在迪拜主持的“世界经济论坛”高峰会说,迪拜已经挺过金融危机的最坏阶段,已站稳脚步,足以继续前进发展。

英国媒体指出,其实,迪拜的发展计划是举债800亿到900亿美元(或许不止此数)硬撑的。全球陷入信用紧缩后,凭空推销迪拜愿景、无往不利的阿勒马克图姆酋长团队突然没那么精明了。美国媒体报道,迪拜问题严重,人所共知至少已一年多,而且阿勒马克图姆酋长一筹莫展。他20日开除“迪拜国际金融中心”总裁,并炒掉迪拜政府控股的“迪拜投资公司”三个巨头,据说是为了向一些投资人交代。

伦敦的阿拉伯媒体评论家阿里指出,“迪拜模式”完全没有香港与新加坡的“管理公开”精神,一切由阿勒马克图姆酋长和他一小圈亲信拍板定案。外界说他是统治迪拜的“超人”。

滑雪场内景。



11月27日,迪拜,在迷人的夜色下,人们正在高尔夫球上练习打球。迪拜每年都举办大量的“贵族”运动赛,包括世界级的网球、高尔夫球、赛马等比赛。



图为11月16日,阿联酋迪拜,世界上最高的人造建筑物——“迪拜塔”(高度达818米,楼层数量超过160层),已经快要建造完毕。然而,也许正是这种疯狂的投资和追逐豪华,在经济危机来临时,迪拜经济显得格外脆弱,并迅速崩溃。包括阿联酋航空,迪拜的房地产公司,此次都宣布有数十亿的外债无力偿还。


迪拜著名的7星级酒店——BurjAl-Arab酒店。



11月17日,迪拜棕榈岛,游客正在大型水族馆前参观。这个大型的水箱内放养了约60000万条鱼,并建造了一个亚特兰蒂斯的模型。



11月16日,迪拜市中心老德伊勒街。珠宝店橱窗中正在展示制作精美的珠宝。这里是全球著名的黄金市场。



图为2005年,在迪拜的赛马世界杯上,一名骑手骑着马跑过晨曦。该项比赛的获胜者将赢得600万美金。



2008年9月24日资料图,在迪拜著名的棕榈岛上,一名亚洲亚洲游客正在其巨大的水上设施中戏水。这在棕榈岛上的这个人造水上乐园,也是世界上最迷人的旅游景点之一。



2006年6月26日,迪拜。建筑工人正在回住宿地的大巴。在2006年时,迪拜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巨大的工地。在迪拜的飞速发展阶段,大量贫苦阿拉伯人用偷渡等多种方法来到迪拜从事体力劳动。因为迪拜的相对工资比落后地区更高。正是他们的劳动建起了这座沙漠中的豪华城市。而如果迪拜的经济出现问题,那么不知他们将何去何从?
 

世界上最高的人造建筑物——“迪拜塔”(高度达818米,楼层数量超过160层),已经快要建造完毕。  中评社北京11月27日电/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“迪拜塔”建筑工程已经接近尾声。26日,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曝光了这座摩天大楼的远景和近景,让世人提前领略其高大和雄伟。



“迪拜塔”集中了多个“世界之最”,被描述为“海湾地区明珠”。该摩天大楼最吸引人的地方位于第124层的观景台。



虽然外部结构已经基本完成,但内部装修还在继续进行中,到2010年1月,“迪拜塔”才能正式与世人见面。



图为“迪拜塔”第39层的豪华浴室和娱乐场所,完全是按照世界上最奢华的迪拜阿玛尼酒店的标准建造。



从“迪拜塔”楼下往上看,该摩天大厦的雄伟甚至无法用言语形容。它是世界上高度最高幷且没有依靠支撑物的建筑。
 

“迪拜塔”的水系统每天需供应25万加仑水。此外,它装有世界上速度最快(约每小时64公里)的电梯。
 

“迪拜塔”被设计成一个周边有3万住户、9个酒店、6个广场和19座住宅塔楼以及1个12公顷迪拜湖的大规模、多用途中心。
 

悬在半空中作业的工人。



为了建造这个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,迪拜负债800亿美元。



迪拜滨水区将会为杜拜带来820公里的海岸线和440平方公里的土地及商用水域 (这个面积是纽约曼哈顿的7倍大). 全区将会有40 万居民. 该区靠近兴建中的杜拜中央机场 (世界最大), 迪拜名街SZR, Jebel Ali 经济特区, 还有首都阿布达比. 所以该区将会成为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国内及对外的交通枢纽。

提起迪拜,人们往往会用“富得流油”、“奢侈豪华”等词来形容这个坐落在沙漠中的神奇城市。迪拜不断以各种新奇、独特的设计一次次吸引着世人的目光,这里仿佛成了豪华设计的试验田。


迪拜风中烛火大厦从54层到97层不等,汇集在一起构成一座舞蹈般的雕塑形象,看上去很像是烛火在闪动。建筑表达方面,其成熟的美学和结构工程方面的创新是任何现代建筑都无法比拟的。“迪拜大厦-迪拜”还设置了一系列附属的设施,包括零售店、娱 乐场所和住宅,创造出富有活力动感的社区。

去迪拜之前,就听人说过,在迪拜只有想不到的,没有做不到的。来了一看果真如此,这里的建筑设计处处彰显着豪华与奢侈。

在迪拜流传着这样一句话:迪拜是设计家的天堂,只要你有好的理念和创意,都有可能变成现实。坐车游览城市,会发现迪拜崭新的高楼比比皆是,全是近几年刚刚落成的,而且每一个都风格独特,出自世界著名设计师之手。


迪拜海底酒店


比如号称世界最高楼的迪拜塔,塔的高度一直是人们好奇的对象;正在建设的“迪拜乐园”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,预计占地二三百平方公里;还有在海底要建一座十星级豪华酒店,为全球独创。当然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完全靠人工填海的棕榈岛,岛上有别墅、宾馆、公寓、办公楼和商厦,将以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和度假设施,吸引全世界的富豪。据说这个建筑在月球上也能看到,因此被称为“世界第八大奇迹”。
 

这个叫做Anara大楼虽然比那个世界上最高的矮了一些(低了约500英尺)。但是它奇特的外观比迪拜塔倒是好很多,上面的那个不是风力发电机,而是餐厅。

迪拜人对新奇与奢华的追求还不仅限于高楼大厦这样的庞然大物,在一些细节之处也体现着独特设计。迪拜的公交车站建设得十分奢华,而且配有空调方便乘客等车。车站采用合金和玻璃制作,虽然体积不大,但是显得十分现代。车站内部有标示清楚的地图和温度控制系统。不仅是车站,迪拜的一些海滩也装有空调,防止富豪们在游泳后烫伤双脚。



迪拜的钻戒旅馆。它有天蓝色月亮神的感觉,这个设计可以说是疯狂透顶,每个分支都是一个房间,你如果去住的话,记得时时背着降落伞。

据说迪拜街头随处可见的树都是从外地空运过来的树苗,每年维持每棵树的成本就要3000美元。不过同迪拜的滑雪场比起来,这些都不值一提。在阿联酋这样一个热带沙漠性气候的国家里,能有一个滑雪场简直就像天方夜谭。


"世界"岛最初的设计方案是建造七大洲,但是迪拜人发现如此大块的岛屿不会有人买得起,因此将七大洲方案改为由300个人工小岛按照世界各大洲形状组成的人工群岛。

这些在外人看来,无论哪一个都可以称得上是世界奇迹,但迪拜人已经见怪不怪了。当地朋友告诉《环球时报》记者,迪拜有这么多豪华设计,并不是因为石油太多太富了,而是因为他们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,这跟他们的民族性格有关。


让一座摩天大楼在空中旋转“跳舞”,听上去像是科幻小说。可迪拜就在建设这样一个建筑,它将是世界首个风力发电的旋转摩天大楼,预计2010年世人就可以欣赏到这座大楼的翩翩“舞姿”。

迪拜人的父辈是游牧民族,恶劣的生存环境促使他们不断寻找水源。他们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,就是思考今天要怎样生存,于是不断奔跑。五六十年前,迪拜还是一个是受英国“保护”的小渔村,他们开荒、寻水,与贫瘠的荒漠、滚滚黄沙进行斗争。因为发现了石油,这片土地发生了神奇的改变。但迪拜人深知,如按照如今的开发速度,可能在未来不久石油就会枯竭。


这座极具未来色彩的建筑是“迪拜漫步”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。为了顺利实施这座轮形建筑物的建造工作,开发商Nakheel公司将在迪拜海岸线附近建造一座人工岛。据测算,为此将消耗75万吨石块和65万立方米的沙土。


界著名设计师扎哈·哈迪德设计的表演艺术中心像一个科幻世界里的变形虫,这个建筑的外面装饰了网状的玻璃窗结构。


“协同作用”,是另一种建筑设计,由印度的子纳森为迪拜在商业湾地区设计的。这个建筑设计似乎像一堆摞起来的立方体。 前面是可以俯视湖面的长廊。


迪拜宏伟金字塔,显然源于埃及金字塔所带来的灵感,又不失现代化的风格。 这个金字塔充分利用空间,并将于两旁两个较小的金字塔房屋作为开发商的办事处和商业空间,使之整体成为一座庞大的主题公园。


这栋建筑是由英国建筑师扎哈迪德花费2.35亿英镑设计的。它就位于Burj Dubai的旁边。 计划于2010年完成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博客跟进

科技进展